星期四, 3月 03, 2005

如何採購質性軟體

在台灣有兩種採購方式,第一種是直接上網訂購,另外一種是請軟體公司代購(通常為報帳發票所需)直接購買價格會便宜很多。

國內代理廠商與報價

全傑科技(全傑報價大約是國外網站定價的兩倍)

昊青(QSR 國內代理商)


亦可請其他軟體廠商代向國外採購,亦可購得教育版。
費用除國外網站價格外,另外加手續費約10~15%不等(涵蓋稅金、報關費用等)
例如:金珊資訊csis@csis.com.tw


國外網路訂購

Atlas.ti Scitific software公司
Atlas.ti目前發展到5.0版,修補程式出到 sp2,含不同project間的合併。

  • 個人教育版$470美金 (約台幣15000)
  • 學生版$190美金(需傳真學生證明文件英譯本)

提供網路下載(免郵費),或郵寄(外加郵費$25.09美金
Atlas.ti郵寄時,光碟和序號會分開郵寄,大約兩週可收到

QSR International 公司
一套叫做NUD*IST Vivo 簡稱 Nvivo 目前發行到 2.0版 ,預計今年可能發行3.0版,另外一套叫做 NUD*IST 6 簡稱 N6 目前發行到6.0版,前身包括N4,N5等,N6和Nvivo是兩套不同的質性分析工具,有些人誤以為N6比Nvivo2.0還新的版本。 另外Nvivo還有一套Merge for Nvivo,可以做project之間的資料彙整。
Nvivo和N6比較
Nvivo:更容易操作的拖曳介面,更成熟的搜尋、提供資料間的各種串連、模式瀏覽、支援RTF格式檔。 N6操作部分採指令式、以固定單位的文字(plain txt)格式為主,學習難度比Nvivo高許多,但是N6可處理的資料量遠超過Nvivo,同時,N6可在MAC下透過VMWare執行。

Nvivo可處理的小project:可容納24MB文字資料,約是250個每份五萬字的中文訪談稿,可建立900個Nodes,100個屬性,其實對一般質性分析計畫都足夠。那Project數量呢?不限,看電腦容量。


Nvivo價格
最常見的購買組合是Nvivo+Merger套裝教育版(含郵費)約610美金約台幣兩萬元


  • Nvivo 2.0 單套/教育版 國外網站直接刷卡價 $445美金 (約台幣15000)訂購網址
  • Nvivo 2.0 +merge for nvivo套裝/教育版 國外網站直接刷卡價 $590美金 訂購網址
  • Merge for nvivo 單套/ 教育版 國外網站直接刷卡價 $175美金(約台幣6000) 訂購網址
  • N6單套/教育版(N6 Single Copy Boxed) 國外網站直接刷卡價$340美金訂購網址
  • N6學生版單套(一年有效) 國外網站直接刷卡價$150美金 訂購網址
  • Nvivo軟體一年保固(提供諮詢、免費升級)$85美金
    N6軟體一年保固(提供諮詢、免費升級)$65美金

郵費另外需加美金20元,上網訂購後寄至台灣約兩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