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3月 20, 2007

Nvivo7最新修正SP4,支援Vista

Nvivo7,三月份釋出最新修正程式 service pack 4,

修正後可在Vista上面順利執行,介面操作上穩定性也增加不少,尤其是內含表格的資料在編輯時的不穩定(卡畫面),現已有大幅改善。

另外要注意的是 SP4的修正檔,因為內含了新的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Edition SP2,檔案大小高達92.5MB。


可直接上www.qsr.com.au網站下載,下載程序上也有所改善,不用再輸入產品序號,方便許多。

星期六, 3月 03, 2007

Nvivo 7.0 使用手冊_豆子版(一)

Nvivo7推出後,對中文世界的質性研究者而言,的確是一大福音。
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關注這個軟體。雖然目前還沒有專書介紹Nvivo,
不過在一些期刊或書中或多或少,都有一些專文介紹。
不過,對只想學習這套工具的人來說,能夠直接拿到更詳細的操作或完整的畫面說明,我想會更有幫助。

這篇文章是去年零零散散整理出來的一些基本的Nvivo 7.0 基本功能介紹,未來若有時間,會再針對比較有用的功能作更詳細的說明。
(呵呵,豆子還蠻強調實用的,功能太多,學要用的就好)

Nvivo 7.0 使用手冊_豆子版(一)下載網址 (752K pdf)
http://www.ncu.edu.tw/~doz/Nvivo7_2007.pdf

這篇文章提供
一、前言:介紹Nvivo的歷史
二、安裝與更新注意事項:(尤其是7.0有新的安裝和版權規定)
三、認識Nvivo 7的基本功能結構
四、Nvivo7畫面說明
五、Nvivo7基本功能介紹

  1. 建立Project
  2. 匯入研究資料
  3. 文件編輯
  4. 分析/Coding
  5. 個案管理
  6. 搜尋
  7. Model工具

目前豆子看到的Nvivo7.0參考資料有

林本炫,2006年6月,〈質性研究資料分析電腦軟體NVivo 7.0操作手冊〉。收錄在周平、齊偉先主編,《質性研究的越界:文化現象的分析》,頁249-291。嘉義: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。(有基本的操作介紹)


劉世閔,2006年7月,教育研究法:質性研究之電腦輔助分析軟體Nvivo 7, 收錄於教育研究月刊,147, 頁156。(本篇主要是軟體介紹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