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月 22, 2007

從Nudist到Nvivo:QSR 質性軟體的演進史

早在80年代,研究者便開始使用電腦輔助質性研究分析,相較於常見電腦軟體,這類分析軟體的使用族群較少,但為滿足各種不同的研究需求,也發展出超過數十種以上的電腦輔助分析軟體。其中,若以編碼為理論建構基礎的軟體類型,澳洲QSR公司所發展的Nvivo是目前常被採用的其中一套。Nvivo這套軟體原本是澳洲La Trobe大學電腦科學系Tom Richards教授從1981年開始發展的一套輔助質性研究軟體,原名叫Nudist,這並不是裸體主義者的意思,而是Non-numerical Unstructured Data by techniques of Indexing Searching and Theorizing(非數值、無結構性資料的索引、搜尋和理論化技術)取關鍵字的第一個字母組合而成。Nudist可說是最早出現的一套整合性電腦輔助質性研究軟體(Computer-Assisted Qualitative Data Analysis Software,簡稱CAQDAS) 。

當初Richards教授開發這套工具,原本只是為了協助身為社會科學家的妻子Lyn Richards 能夠較有效率的處理質性研究資料,後來,這套工具頗受好評,1982-1994年期間以大學研究計畫的方式發展到3.0版,使用者遍及20餘國。1995成立QSR國際公司專責開發軟體和提供教育訓練。在Windows還未出現之前,Nudist的操作方式還是以程式指令和鍵盤為主,學習上有相當門檻。1999年QSR公司開發出以滑鼠操控的視窗版本,軟體名稱也改為Nudist Vivo,簡稱Nvivo,Vivo的意思是「活潑的」,意指研究者可以更自由自在的進行分析。原本的Nudist並沒有因此而結束,仍繼續開發,因此出現了兩種版本,一種是偏向鍵盤操作為主的Nudist系列,另外一種是滑鼠操控為主的Nvivo系列。兩個系列雖然核心的輔助分析架構是一致的,資料也可以相互轉換,但是,操控方式上有相當大的差異,整體而言,Nvivo容易上手,學習門檻較低,而Nudist處理極大量資料時,效能相當優異。
以QSR官方網站2003年的統計,Nudist和Nvivo各版本累計銷售超過30萬套,使用的研究者遍及90多國。不過,相較於其他辦公室軟體或分析工具(例如SPSS),Nudist和Nvivo仍屬於開發較慢的軟體,平均3-4年,才會推出新版本。QSR公司於2006年二月,將過去的Nudist 6.0版,以及Nvivo 2.0版,兩個系列合而為一,發表了Nvivo 7.0版。Nvivo 7.0一方面結合兩個系列的優點,同時大幅提昇了多國語言的支援,同時也增加對word格式的支援。尤其是中文相容性的問題,全部得到解決。

沒有留言: